C-HR Club

 找回密碼
 立即註冊
搜索
查看: 5714|回復: 0

AEB專題(三):AEB自動緊急煞車的驗證技術是什麼?

[複製鏈接]

916

主題

3103

帖子

1萬

積分

管理員

Rank: 9Rank: 9Rank: 9

積分
16801
發表於 2018-10-6 14:36 | 顯示全部樓層 |閱讀模式
轉錄自
https://feature.u-car.com.tw/article/43771

明翰 撰文



在「AEB 專題(二):AEB 怎麼測?Euro NCAP 最新 2018 年 AEB 測試介紹」當中,介紹了 Euro NCAP 如何對自動緊急煞車(Autonomous Emergency Braking, AEB)進行標準化的檢測。不過,目前 AEB 的驗證技術是透過哪些器材來完成?本次正好透過參訪車輛中心 ARTC 的機會,一睹車輛 AEB 系統,需透過哪些器材來達成評鑑測試。

AEB 測試設備簡介

在 AEB 專題(二)當中介紹了 AEB 的測試項目,同時對於車輛追撞不論是人或車的點位都要非常精準,原因就在於為了兼顧「公平性」,確保每輛車都是相同的條件而比較出來的差異。

基於這個精準度需求,加上安全性的考量,就需要 GPS 衛星定位系統以及駕駛機器人等設備了,內容如下圖:



GVT(Global Vehicle Target)標準軟式目標車:

圖中可以看到 Euro NCAP 認可目標車,即是標準軟式目標車,命名為 GVT(Global VehicleTarget),考量雷達(24 與 77 GHz)、光達 LIDAR、攝影機 Camera 能夠偵測而製造。而經過了解,軟式目標車裏頭的材質,除了是軟的材料,讓車輛真的碰撞上去時能夠減少車輛受損。

此外裡頭還包含有一些能夠給予雷達波反射的材質,至於是否為什麼金屬或者其他特殊物質?ARTC 人員表示由於 GVT 直接向國外廠商購買,因此細節並不得而知。在 GVT 的外型上,以車尾造型做設計,目的則是要讓攝影機能夠偵測辨識。


GVT 軟式目標車裏頭的材質,採軟的材料,讓車輛真的碰撞上去時能夠潰縮,以減少車輛受損。此外裡頭還包含有一些能夠給予雷達波反射的材質。在 GVT 的外型上,以車尾造型做設計,目的則是要讓攝影機能夠偵測辨識。

GVT 主要是透過前方車輛拉行,因此可以看到 GVT 與車輛之間有一段軌道,同時在軌道盡頭有一個彈簧緩衝,避免測試車輛未能煞住而大力撞上時,GVT 往前彈的過程不會傷害到前車。


GVT 主要是透過前方車輛拉行,因此可以看到 GVT 與車輛之間有一段軌道,同時在軌道盡頭有一個彈簧緩衝,避免測試車輛未能煞住而大力撞上時,GVT 往前彈的過程不會傷害到前車。

在 AEB 實際測試時,會在車上都放置駕駛機器人,確保加減速度、煞車、自動跟隨與導引等等都能精準控制,再配合差動式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DGPS,能夠及時計算碰撞的時間,讓車輛的碰撞位置能達到測試條件亦或是廠商開發測試的需求。

在 ARTC 採訪當日,現場準備了大貨車進行展演。目前在國內交通部車輛安全檢測基準-720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的部分,軌範了商用車 AEB 的法規檢測基準,同時預計新型式中重型商用車預計 2019 年需配備、到了 2021 年則是各型式中重型商用車需配備。至於小客車的 AEB 法規目前仍未訂定出。




大型車AEB檢測展示

AEB Pedestrian 行人防撞測試設備:

AEB Pedestrian 行人防撞測試設備部分,包括成人人偶(Euro NCAP Pedestrian Target,簡稱 EPTa)、小孩人偶(Euro NCAP Child Target,簡稱 EPTc)。

至於如何讓行人行走穿越馬路?現場便展演了讓假人得以以固定速率行走的「源動力」,便是將人偶放置在牽引平板上,透過馬達制動器傳動白色皮帶,讓行人得以行走。至於行人人偶的出發時間點、速度等等的控制,就是透過工作車內的控制器與 DGPS 裝置來監控與操作。



現場也展演了該套設備,不過礙於當日風速太大,因此無法將泡棉材質的人偶擺設出來,同時展演車輛並未搭載 AEB 系統。ARTC 表示,展演的精神主要是要傳達該套行人防撞設備,是能夠精準配合測試車輛的車速而行動,讓車輛與行人碰撞點能夠達到要求。



現場也展演了該套設備,不過礙於當日風速太大,因此無法將泡棉材質的人偶擺設出來,同時展演車輛並未搭載 AEB 系統。ARTC 表示,展演的精神主要是要傳達該套行人防撞設備,是能夠精準配合測試車輛的車速而行動,讓車輛與行人碰撞點能夠達到要求。

展演的測試過程是以車速時速 20 公里、行人行走速度 8 公里,並要求碰撞點位於保險桿中央位置。

AEB行人牽引系統精準度展示


圖為 2016 年 ARTC 進行的人偶展演。

駕駛機器人與 DGPS 定位儀之簡介

前面提及駕駛機器人與 DGPS,是兩項控制車輛測試 AEB 時能精準確保碰撞點位的關鍵。而下圖則介紹了駕駛機器人,主要就是由「轉向機器人、加速機器人、煞車機器人」3 項所結合而成。配合 DGPS 定位儀,能讓車輛的路經誤差僅在 1~2 公分,總計駕駛機器人與 DGPS 定位儀全套設備總重 30 公斤。



ARTC 表示,一般測試流程部分,一開始的設備安裝與車輛參數設定約需半天的時間。結著最花費時間的部分在於車輛系統的整合調校。由於每輛車的加減速與轉向控制的線性度都不同,因此駕駛機器人配合車輛的調校是最為費時的工程,可能長達 1 天都只在調校車輛系統的整合。



最後,ARTC 展演駕駛機器人路徑控制精準度的展示,在角錐寬度僅一輛車剛好通過的設定下,不僅車輛能夠自動轉向與控制,同時 ARTC 還特地在地上放置一面鑼,每當車輛行駛經過都能正確敲中鑼,以展演每趟行駛的誤差值都僅在 1~2 公分。


ARTC 展演駕駛機器人路徑控制精準度的展示,在角錐寬度僅一輛車剛好通過的設定下,不僅車輛能夠自動轉向與控制,同時 ARTC 還特地在地上放置一面鑼,每當車輛行駛經過都能正確敲中鑼,以展演每趟行駛的誤差值都僅在 1~2 公分。

駕駛機器人路徑精準度展示

總結來說,要執行 AEB 的測試,不外乎上述駕駛機器人、DGPS 定位儀、還有假人或者軟式目標車輛等等,而目標 ARTC 在主動安全的檢測能量,先前了解主動安全設備已相當接近 Euro NCAP 2017 年版本的測試條件,大概需再 400 萬元即可滿足測試需求。不過距離 2018 年版本的還差多少,目前則暫不得而知。

回復

使用道具 舉報

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| 立即註冊

本版積分規則

Archiver|手機版|小黑屋|C-HR Club

GMT+8, 2024-3-29 17:58 , Processed in 0.055958 second(s), 19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4

Copyright © 2001-2020, Tencent Cloud.

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